系所沿革 - 元培寵物保健
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茲因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隸屬技職教育體系,其技職教育的主要任務為發展以實務能力為教學重點,並依循教育部期望科技大學培養高階的實務技術人力的規劃重點。因此,基於技職教育及本校教育宗旨及理念,為迎合寵物相關行業是近年來少數逆勢高成長的熱門行業,包括寵物店、寵物美容、寵物用品及動物醫療等行業,業績持續不斷的成長與國人生活富裕及少子化影響,飼養寵物已經漸漸成為風氣,讓寵物商品市場的商機無限的擴展,甚至全球對待寵物的概念已經改變。根據全球最大的PortfolioGlobal Industry Analysts所提供的調查報告顯示,至2017年為止,預計全球寵物食品的市場規模將達97.5億美元,也讓寵物市場的規模越來越值得期待。本校考量整體發展,整合校、系現有資源與積極培養國內寵物照護人才,以符合國家及社會的需求,特於106年申請增設「寵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系」,教育部核准招收人數為1班(臺教技() 字第1060080390-U),本學程並107學年度開始招生運作

本學107年8月1日開始以學士學位學程運作,依照當時內政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少子化的影響之下,出生人口以每年減少4%的速度下降。相對地,農委會資料也顯示,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及經濟壓力的關係,台灣犬貓的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內政部與農委會的數據顯示於109 年下半年度,出現全台犬貓隻植入晶片數首度超過15 歲以下孩童的數量,出現所謂的黃金交叉。尤其,台灣面臨著「高齡社會化」及「單身社會化」,在人口結構性變化與經濟壓力兩大因素下,寵物成為感情的寄託,滿足人類伴侶的需求,飼主對於「寵物」投入的心血也相當地可觀,帶動寵物餐廳、寵物旅館、寵物攝影、寵物保險、寵物用品、寵物訓練、寵物食品及動物醫療市場快速的發展。

為培育高階的獸醫技術士,本學系經過2年的專業師資培育及課程設計,於109年提出將「寵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申請改名為「寵物保健系」,並在110年依教育部來文臺教技(一)字第1090067153Z號獲准改名成功。正式成為國內第一所培育高階獸醫技術士的動物醫事助理的大學體制。

系所沿革